創用 CC 授權條款
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Tantibus VenatorBlogger部落格率先更新


江湖人  某者痞客邦部落格率先更新

2017/1/19

法國11個急診室醫生集體請辭:這不是你我在電視上看的影集,這是現實的醫療困境!


  這是一則lefigaro.fr網站的訊息。

http://www.lefigaro.fr/social/2017/01/18/20011-20170118ARTFIG00236-urgences-onze-medecins-demissionnent-collectivement-a-dreux.php?utm_campaign=Echobox&utm_medium=Social&utm_source=Facebook&xtor=AL-155-%5Bfacebook%5D#link_time=1484757210

  某者的FB會習慣追蹤各種不同職業或專業人士的動態消息,這一篇是由劉文勝醫師轉貼黃世宜的po文。
  
  lefigaro.fr網站在文中說明約1年半前,急診室醫生曾經罷工抗議,但是卻得不到任何善意回應以及工作環境的改善,所以只好在1年半後的現在,集體請辭。

  大家得知這個消息是不是很震驚?
  約莫7年多前,由江口洋介與松嶋菜菜子於2009年主演的日劇救命病棟24時第四部,已經在劇中點出當時日本惡劣的醫療環境問題。
  (詳情請看某者寫的救命病棟24時(急診室醫生)5部系列:幾乎被神化的進藤醫師!
  
  醫療人力不足、工作環境差、面對病患生命的抉擇、患者家屬暴力的威脅,這不是近年來只有台灣醫療會遇到的狀況,世界各地醫院其實都在上演類似的狀況。

  救命病棟24時1999年第一部對於醫療環境並沒有太多著墨,而是在2001年第二部後,開始著重於急診室與一般門診的差異,還有討論醫師個人隱私、道德、感情等現實中較大眾人性化問題(只有江口洋介主演的進藤醫生例外,他們將進藤塑造為高道德理想化的完美醫生,直到第四部才由另一位醫療長來打破其形象與該面對的醫療現況。)。

  除了日本,更早以前還有知名醫療美劇1994年的急診室春天,播了約15季來呈現急診室與醫生們的故事。

  這篇文不是在談影集,所以就不再多說這類話題。
  但某者藉此引述劇中部份內容來表達現今醫療的困境,當然不只醫療人員受到壓榨,也有其它職業受到歧視與迫害,但相對於醫療人員來說,他們所面對的工作環境更為險峻,因為他們還要面對病患的生死抉擇。
 
  在台灣健保制度上路後的多年,延伸很多醫療問題,造成現今醫療黑洞逐年擴大,先不談濫用醫療資源與部份的民眾看小病去大醫院的情況。
  2012年台灣有一份報導,關於醫師執業登記及急診醫師分析資料庫,急診醫師服務年滿十年退職的比例,比起其它外科約8到10%。

  而在2017年的現在,不斷有新聞報導醫療人員不足及遭受暴力家屬對待,很多護理人員同時面對數位病人的照護,更甚者病了、累了還得要打點滴值班。

  部份的大眾認為這樣高醫德水準才稱得上好醫生好護士(然後內心很感動,生小病繼續去大醫院去看診),不只要求醫生護士有好技術好脾氣,更要無私犧牲奉獻才能叫做好醫生護士,不斷用中國傳統的美德、醫德、無私、犧牲來綁架醫生護士這個職業。
 
  如果還在以這種條件來壓榨並要求醫療人員做到無私奉獻的程度,我想在健保體制倒閉前,醫療人員就會先崩潰,而身患重大病症的民眾,未來看病將在極度缺乏專業醫療人員的狀況下就診,並且需要等待更久的看診時間。

  這個困境不是僅憑政府做醫療改革就可以解決,還有民眾對於醫療看診也該有所省思。
  這不是你我在電視上看的影集,這是現實的醫療困境!

  未來面對的醫療環境,將由現在的作為決定。

                           2017/1/19/某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