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用 CC 授權條款
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Tantibus VenatorBlogger部落格率先更新


江湖人  某者痞客邦部落格率先更新

2013/6/16

江湖劒 楔子


  中國歷史悠悠,歷經無數次改朝換代,僅僅只是舊朝廷改新朝廷,老時代換新時代,雖然新皇帝大多都有所為,但終敗在後世祖,最後仍鬧成無能皇帝換成凶殘帝王的戲碼,如此罷了。
  各朝代皇帝更迭不止,換了個腦袋與面孔,所做之事卻沒什麼多大差別,即對權力與慾望的無窮索取,而在這索求無度的滿足之餘,卻開始察覺所享受的榮華富貴仍未盡興,進而追求所謂的長生不死。
  其中尤以秦始皇與高皇帝最為人所知。

殘暴的贏政統一六國後,就決定他享受好日子的時間絕不會長久,當年有個算命的老頭如是說著,不知贏政自幼就是個人質而不學無術,還是腦袋被人穿了個洞,竟然自封為「始皇帝」之名,這還真讓他成了名副其實的死皇帝,註定與長生無緣。
秦始皇即位便大刀闊斧改革,移民戍邊、修長城、統一度量衡、書同文、車同軌、一法度與征逐百越和匈奴等,為後世立下莫大的政績,但這些功績都無法掩蓋他在歷史上最為人憤慨的惡行─焚書坑儒。
爾後,又發生「熒惑守心」異象凶兆與盛傳祖龍將死之謠,而求取長生不老藥的方士徐福又詐往海上仙山不歸,自此,決定了贏政的長生夢終究無法實現,死時僅五十歲。

那麼高皇帝劉邦呢?
以無賴之名得天下的劉邦,功績亦是多不勝數,先不說再度統一中國為百姓帶來安穩的生活,對初漢的政治也很有一手,採用輕徭薄賦、重儒補律、制定朝儀,可惜好日子也沒過多久,他同贏政一般,迷信長生不死,並且為了剷平異姓王,費盡心思爾後亡,亦與長生二字無緣。

至於劉邦與好論長生不死的方士之間倒也有數件趣事可談,不過真正值得一提的是劉邦鑄了個仙人承露盤。
有人說這承露盤是劉邦聽信方士之言,為了承接上天仙人賜予的帝皇仙露而制,亦有人說這承露盤是劉邦當年比項羽早一步進關時,雖立狀封府庫、禁擄掠,未取關中任何一件寶物,但實際上還是進入皇宮偷取了仙人承露盤。
  關於承露盤的秘聞眾說紛紜,至於真相如何,倒還沒人說的準。

據云,這承露盤以銅鑄成,盤面刻以帝王象徵的龍與流雲紋,盤底以九龍為足,龍頭咬盤面,配上盤面流雲紋,形如龍飲水,又似龍吐火,足可稱作一件極為精緻的藝術品。

但這極致的仙人承露盤卻沒人知道劉邦藏至何處,直到他死也沒人知曉是否成了殉葬品……



2012/8/30完稿,2013/6/16修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