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用 CC 授權條款
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Tantibus VenatorBlogger部落格率先更新


江湖人  某者痞客邦部落格率先更新

2013/5/26

搖滖之王Born To Be Wild - Steppenwolf





  會喜歡Steppenwolf,完全是個意外,當初是找一支MV配樂,原曲是Pearl Jam的Do The Evolution,結果錯誤的找成Steppenwolf的Born To Wild。

  這真是天雷勾動地火,可惜不是和美女看對眼,而是一聽就上癮的搖滾樂,Steppenwolf是六0年代末重金屬搖滾的代表樂團,也是其早期的引領之一。

   



  

  但Steppenwolf的風格並不算現代重金屬搖滾,而是更貼近藍調與靈魂搖滾,瘋狂的嘶吼與吉它爆音不是他們的演奏風格,他們憑藉著藍調與靈魂風格的Born To Wild這首歌,完完全全詮釋了現代搖滾與所謂的”傳統搖滾”最佳指標。

  





  Steppenwolf自1968年成立四年後1972年解散,主唱者也是組團者John Kay是一個很有魅力的歌手,略帶沙啞的唱腔很有特色,在唱部份高音時會用很有power的力量,配上沙啞的歌喉將尾音飆上去,讓Born To Wild這首歌營造出只有專屬於John Kay的個人魅力,這在眾多後來唱這首歌的人,完全唱不出這首歌的味道,我並不諱言的直說:那些人唱的沒有原唱者的味道就算了,連這首歌本身的風格也沒有唱出來,而且還真的很難聽,非常難聽。

  但我也必須說,這是我個人的喜好與感覺,而我會特別強調Born To Wild這首歌本來該有的風格沒有唱出來,主因在歌詞,下段貼出歌詞後,大家可以好好品味一下。

  二年後,John Kay再次將Steppenwolf重組發片,又過了二年,1976年又解散了,直到1980年再次重組,展開巡迴演唱至今。

  Steppenwolf除了Born To Wild這首成名曲外,還有Magic Carpet Ride、Rock Me等代表作。

  當然,別以為他們是老古董了,近幾年John Kay仍在舉辦巡迴演唱,有一點在此不得不提,John Kay老了步入中年以後的歌喉不復年輕時,原本獨具個人特色沙啞聲的他,在唱Born To Wild這首歌時,他成了抒情歌王啊!!!!!!!!!!我不要!!!!!!!!!!!!!!!!!!!!!!!!!!!!!!

  不是說他老到歌不會唱,高音飆不上去,而是他的尾音沙啞聲消失了,轉而變成厚實由丹田發音的唱法,而不是用喉嚨聲唱,令Born To Wild這首歌聽來成了抒情曲啊!

  

  雖然過往的power消失了,但這首成名曲仍有他個人的風格,就算唱成抒情歌我也很喜歡。

  最後要補充的是John Kay老了仍然很有魅力,在這得先嚴正聲明我不是gay,但我很喜歡他那樣的成熟男人風格,真希望將來我六、七十歲後,也能有他一半的風采啊!







早年的Steppenwolf  VS  中年的Steppenwolf,大家可以猜猜誰是誰,不過Steppenwolf改組多次,除了主唱John Kay,成員幾乎都不同了。







這張封面有沒有令眾人莞爾?雖然團名是Steppenwolf,但也不必真的披了狼在身上啊!


   









歌詞

Get your motor runnin'
Head out on the highway
Lookin' for adventure
And whatever comes our way
Yeah Darlin' go make it happen
Take the world in a love embrace
Fire all of your guns at once
And explode into space

I like smoke and lightning
Heavy metal thunder
Racin' with the wind
And the feelin' that I'm under
Yeah Darlin' go make it happen
Take the world in a love embrace

Fire all of your guns at once
And explode into space

Like a true nature's child
We were born, born to be wild
We can climb so high
I never wanna die

Born to be wild
Born to be wild













  最後就是同場加映!很多人唱過Born To Be Wild這首歌,甚至有些歌迷都以為他們才是原唱者,由此可知Steppenwolf和Born To Be Wild的魅力。

  這些人當中,我很喜歡Hinder主唱Austin Winkler和Guns N' Roses主唱Axl Rose,他們都有著和John Kay相似的音喉-蒼然而沙啞,完美詮釋了Steppenwolf和Born To Be Wild。

  

  另外,還能接受的有AC/DC和Bon Jovi唱的版本,但不如Austin Winkler和Axl Rose。

  

   Kim Wilde(女歌手)唱的女版,偏向時下流行樂,沒有搖滾的味道,與歌詞也很不搭,但我得說,Kim Wilde 唱的是自己的味道,比起我下段將介紹的地獄版要好聽很多。

  



  最後被我列入不好聽的,與原作相比之下,可以說是地獄版的有SLAYER、Ozzy Osbourne、X JAPAN、Miss Tico(女歌手),說地獄版是誇張了些,但我個人真的不喜歡。

  Slayer是知名的鞭苔與爆音搖滾樂團,唱歌大都以粗暴嘶吼來表現,歌詞多以反社會、反戰、反規則與激進為主類型,對於喜愛他們的樂迷來說真的很抱歉,我不喜歡Slayer唱這首歌,最後會做說明總結。



  Ozzy Osbourne是知名的重金屬搖滾代表,但這首歌他們表現的實在太怪異。

  X Japan就是日本那個X Japan搖滾樂團,早期日本視覺系潮流,他們的風格很多,多偏向金屬和速度搖滾樂,他們唱這首歌給我的感覺就像在唱日文歌的風格,他們自己日本流行樂的感覺。

   



   

  至於Miss Tico,個人感覺是她偏向迷幻系,唱歌充滿sex、性感的吸引力,很妖豔柔媚的風格,但唱這首歌完全不好聽,而這首歌她唱了三種版本。









  以上所談及的樂團,還有很多樂團翻唱但不提了,其中只有Hinder主唱Austin Winkler和Guns N' Roses主唱Axl Rose才符合Born To Be Wild本身的曲風與歌詞的味道,為何我會這麼說?因為這要回歸搖滾的類型。

  Steppenwolf所唱的Born To Be Wild,是屬於節奏藍調與靈魂搖滾,這首歌尤重曲風與歌詞,歌詞甚至定義,同時也是現代傳統搖滾指標。

  除了Austin和Axl外的人所表現的方式完全不搭,用嘶吼、怪異、快節奏與迷幻等方式表達這首偏向藍調靈魂的重金屬搖滾,再加上他們強烈的個人風格,配上與歌詞相差十萬八千里的曲調,他們唱的並不是強調節奏藍調的Born To Be Wild搖滾樂,而是他們個人的流行樂,僅僅只是用來包裝他們想要表達自己的Born To Be Wild天生狂野)這個歌名,而非原歌詞所要呈現的藍調搖滾。

  若撇開歌詞,其實他們都成功的各自表達出他們自己風格的Born To Be Wild,但失去歌詞的Born To Be Wild,也只是歌名意義上的天生狂野,這並沒有意義,Born To Be Wild真正的精華就在歌詞內容,也是現代傳統搖滾的精髓。

  看不懂英文的人可以自行去google翻譯,懂英文的我就不再多說了。







9 則留言:

  1. 記得我下午有留言,怎麼消失了呢?
    是留言出了問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吧大概是我忘記打驗證碼= ="
      耍笨了拍謝><"

      提醒你時區要記得調整一下:)

      刪除
    2. 對吼,要調時區!!我前幾天在你那邊留言時,也注意到了,但是忘了告訴你!
      結果現在要麻煩你提醒我了,感謝.哈哈

      然後就是,不是你耍笨,
      留言消失的原因,應該是我洗掉了!!

      因為下午我在測試文章列表與縮短內文的CSS,
      中間有幾次爆了,文章刪掉又重新灌回來,
      SO你的留言也跟著文章消失了

      哈哈,拍謝,所以不是你耍笨啦,
      我覺得你超棒的耶

      你在設計公司工作嗎?
      你的波小比和BLOG整體設計非常棒
      我最佩服的是色調!
      設計感和色調搭配真的是天生的啊!

      你看我的BLOG和顏色,不是全白就全黑,
      我設計的LOGO,我也覺得很怪,

      難道這是因為,你人很正所以設計的東西也很有美感嗎T.T

      刪除
    3. 我這人本來就很容易忘東忘西0.0"

      唸書的時候是學廣告設計的,
      以前有待過設計公司但是只有做視覺設計,
      就是LOGO啊~商品包裝、DM名片排版什麼的~
      所以設計小圖和配色比較拿手^^"
      網頁語言我就超弱的...
      我的BLOG範本整個就是剪貼簿,
      要是沒有那麼多網路神人讓我偷師我也沒辦法弄出來...
      老師要是知道我現在這樣她應該會流淚QQ

      你這樣設計也很棒,
      大方俐落,視覺上很舒服噢!
      黑白搭配永遠不會退流行啊XD

      人正這件事情是你不嫌棄吧?
      網路上有圖也不見得是真相啊對吧XD"

      刪除
    4. 忘東忘西!美女都有的特色,哈哈,

      我覺得你設計和運用的功力高深,
      或許你可以利用空閒時間,來畫些妳和波小比的格子漫畫,
      說不定那天,你就變成像香菇,織織,海豚男那些網路漫畫創作家!

      這樣也很不錯!!!

      這不需要高深的程度語言啊!!發揮你的興趣和特色!

      刪除
    5. 講真的我有想過你說的耶~
      就是畫波小比的四格漫畫
      可是我好懶XD"
      不過也許哪天想到就開始畫了噢^^

      刪除
    6. 哈哈,懶是人之常情
      畢竟電腦繪圖也是需要技術

      想到什麼趣事可以先記下來
      然後每天畫一格
      一週就有7格!

      當然也不一定要4格
      有趣的內容有時單格或二格也就ok
      這樣慢慢累積起來就變多

      之後再多創些波比家族,不是也很有趣?

      刪除
    7. 最近很忙噢你~
      好幾天沒更新了捏ˊˇˋ

      刪除
    8. 哈哈,最近偷懶看了一些電影

      不過最主要是惡補一些資料

      之前發的小說重新修正,人物名和一些歷史故事,用語.服裝都改了

      我有看你最近幾篇的影劇心得都寫得很有感觸,引人省思!!!
      可惜我最近沒什麼時間去追啊啊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