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用 CC 授權條款
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Tantibus VenatorBlogger部落格率先更新


江湖人  某者痞客邦部落格率先更新

2015/5/30

救命病棟24時(急診室醫生)5部系列:幾乎被神化的進藤醫師!



救命病棟24時1-5部系列
  說起這系列,真的有好多好多想說的,不過還是盡量簡短吧?


救命病棟24時1(急診室醫生)

編劇:福田靖、飯野陽子等人
主題&片尾曲:美夢成真「朝がまた來る」&三日月
播出時間&收視率:1999年平均20%

  描述以都立第三醫院急救中心的醫生進藤一生與實習醫小島楓的故事。

  主要演員有飾演進藤的江口洋介、飾演小島楓的松嶋菜菜子、澤村一樹、杉本哲太、須藤理彩、金田明夫、清水章吾、八嶋智人。

  救命病棟24時第一部主要內容以進藤為故事中心,他是一個醫術很好的醫生,雖然個性有些孤僻又不苟言笑,卻是一個深情的丈夫,為了照料因車禍成為植物人的妻子,將近一年的時間,幾乎都在急救中心值班渡過。
  實習醫小島就任都立第三醫院的第一天,就給進藤很不好的印象,小島也對進藤相當不滿,不過經過長時間相處後,慢慢發現他是一個很溫柔的醫生,他不會對病人說溫柔好聽的話,但有自己一套作法,最終能讓病患與其它醫生逐漸信任他。
  
  第一部劇情緊湊且嚴肅,其中又帶著些許趣味,例如第一集流氓吞了裝海洛因的保險套,最後為了要安全排出體外,營造出像產婦生產的氣氛,還引得眾醫來參觀。

  劇情多樣化的議題值得令人省思,雖說是影集,但又與現實生活的醫療事件脫不了關係,其中一段,救活殺了許多人的罪犯,卻沒救回警察而引發糾紛,進藤為了袒護同胞,擔下了罪名,而被驅離醫院,其妻也將被趕離醫院。

  這部份劇情,進藤表達出醫師理想化的立場,不會也不該選擇病患,此外還有政治力操作,以及副院長教授將醫生論文拿來當作自己的文章發表在醫學刊物,甚至批評進藤醫術很好,卻不懂人情世故。
  實際上,進藤並非不懂人情世故,否則就不會用自己的方式獲得病患與家屬的信任,他更是一個對自我要求嚴格的醫師,明白自己所該有的職責,不會在值班時照顧生病的妻子,所以當小島為了進藤與其妻而延長實習時間,卻被進藤斥喝不該為此浪費時間,這也同時呼應進藤對小島說過急救醫生靠的是經驗,不該把時間浪費在自己身上。
 
  第一部最大的高潮,並不是被副院長陷害驅離醫院,又因為救了未來總理大臣,而回歸醫院這樣激勵人心的感動,因為這段劇情才只是整部戲劇的中間而已。

  本部真正的高潮,是沒有太多戲份,卻能夠悄悄將進藤打造成深情形象的植物人妻子早紀,同時刻,又很合理化令進藤病了。
  與其它部相比,第一部的進藤較具人性化,甚至可以說集其悲慘事件於一身。

  至於其它配角部份,都有很明顯的特色與印象,讓整部劇情時緩時緊,深深扣住觀眾的心,如劇中最帥的花心醫師落合與護士五十嵐準備結婚時,由歡樂轉變緊張危及的氛圍;溫柔的堺醫師誤診,卻為了家人而陷害進藤;被進藤的深情所打動,而愛慕進藤的實習護士櫻井;外遇的菊池;自視甚高的實習醫辻。
  每一個角色的表現都讓觀眾印象深刻......嗯,還有一個幾乎隱形的霸氣醫局長。

  急湊與緩和的轉變節奏,為劇情帶來強烈的印象。
  劇尾的拍攝手法以人物穿梭互動的回顧,加深各角色對進藤這個人的形象。

  最後說說,各角色的演技好的沒話說,尤以常掛著抑鬱神情的江口洋介,與由生澀變成堅強的松嶋。

  比起當年拍東京愛情故事與101求婚時青澀演技的江口,累積數年的實力終在這部戲推向高峰之路,獲得第20回日劇學院男優賞,主題曲「朝がまた來る」也獲得主題歌賞。
  
  但是某者對江口印象最深的不是東愛或101,而是一個屋簷下與我們結婚吧,另外我們結婚吧,他所唱的主題曲,依舊是我最喜歡的歌曲之一,儘管他的歌唱事業並不出色。

    
救命病棟24時2(急診室大醫生)

編劇:福田靖、飯野陽子等人
主題&插曲:美夢成真「いつのまに」&BIRD「flow」
播出時間&收視率:2001年平均20%

  描述以港北醫大急救中心的醫生進藤一生與心臟外科醫生香的故事。

  主要演員有飾演進藤的江口洋介、飾演香的松雪泰子、伊藤英明、須藤理彩、小日向文世、渡邊一慶、宮迫博之、谷原章介、木村多江、田畑智子、田根樂子、津嘉山正種。

  救命病棟24時第二部主要內容以進藤與香為故事中心。
  此部在第一集呈現第一部所沒有的醫療危機-人員不足、統合混亂。
  同時間,病況危及、急需處理的病人搭乘直昇機來到急救中心,被一個巧遇此事件的醫師,在手邊沒有任何醫療設備的狀況下,活用身邊現有的工具做緊急處置。
  
  另一畫面,香的論文大受好評,在隔壁棟大樓慶祝,悠閒的看著直昇機降落在急救中心頂樓,兩邊形成強烈對比。
  隱約突顯出急救中心和時間搶救人命的迫切性,以及普通門診醫生輕鬆研究論文的差異化。
  (題外話,關於這點,在最強名醫主角澤村飾演的醫生有明確表達,澤村在東醫做了超過3千次的手術,是一個技術精湛的消化外科醫師,卻仍只是一個無名的醫生,只因他沒有寫論文,所以他不是教授,更非講師。)

  就在此時,迎接直昇機病患的其中一位護士,是1部的實習護士櫻井(此時已是一名優秀的護士),認出在直昇機救人的醫師正是自己當年愛慕的進藤。
  
  然而香因故被神宮教授自第一外科下放到急救中心(香心中是這樣認為),她感到非常不滿也無心工作,傲嬌的態度令其它醫生反感,又因慢條斯理處理危急的病患之際,被一個人在手術室外指導,這個人正是進藤。

  第一部劇末,進藤的妻子早紀由植物人狀態清醒,不過第二部開始,進藤不當醫生了,因為進藤正逢喪妻而無心工作,讓特地尋找進藤想邀請加入港北醫大的櫻井與醫局長敗興而歸,然而進藤卻意外因香無理請託加入急救中心。
  (關於進藤不當醫生,相信剛看第二部的人有些訝異,畢竟在第一部時,他對於醫生這個職業是抱持著高標準與高道德的態度,結果櫻井與醫局長邀請他加入港北急救中心時,居然說出不當醫生這句話。
  這部份,其實回應第一部,小島當初受到挫折,曾問進藤有沒有不想當醫生的時候,進藤很冷靜的回答:若不想當醫生,那就離開。
  第二部,因為妻子離世,他也實踐他說過的話,畢竟無心當醫生,只會害到病患。)
  
  比起第一部,第二部劇情加入更多醫療所面對的困境,尤其急救中心屬於底端不受重視的部份,藉由香的抱怨呈現醫療人手不足、通宵工作、時數又長、待命時間長,而且還有人命相關的壓力,比起普通門診還能做研究寫論文,又能正常上下班,誰都不會想去當急救中心的醫生。
  急救中心的問題,漸漸被眾人所注視,醫局長說急救中心是醫療原點,卻被香吐嘈根本是急救24小時便利商店,睡沙發、工時長、待遇差。
  
  神宮教授以多增加臨床經驗、寫出更好的論文為由,將香派到急救中心支援,後來香被同袍告知,實際上是因為論文批評教授與廠商開發的藥沒有功效而被下放。
  所以她的態度十分傲慢,又因為粗心差點意外感染嚴重的出血性病毒,歷經此事件後,她漸漸改變想法,最終和櫻井一樣,對進藤有了欣賞與喜歡的感覺。

  本部仍有趣味的情節,例如實習醫太田川被家人要求相親而感到困惑,因此詢問香意見,香一副理所當然提出成熟的見解,不過實際上她也像小女生一樣,迷信星座運勢,甚至誤會自己與進藤在感情上會有進一步發展。

  也藉由這段劇情,安排另一段故事,馬場醫生喜歡上病患,因此和進藤發生爭執,而這段進藤所要表達的醫德,明確說明醫師不該將自己私人情感帶入,而不醫治討厭的病患。
  進藤並不會干涉同袍或病患感情或私人領域的事,就像第1部菊池醫生外遇事件,進藤不會因為自己對妻子深情,而看不起菊池,但是醫師絕不能藉由私人的理由而影響病患。

  嚴格來說,第二部有個悲傷的劇情,急救中心是神宮教授所創立,將最好的資源投入到急救中心,他視為金雞母,並且當作競選院長的籌碼。
  所以當急救中心呈現赤字狀況時,神宮施加壓力給醫局長,要使急救中心轉虧為盈,之後又發生一些事故,最終醫局長腦死,將器官遺愛人間。
  在醫局長器捐前,前半段有個關於櫻井的劇情,對於死亡與器捐問題,以及對城島醫生不諒解,之後又以醫局長事件,討論器捐的問題,在那個年代,不只器捐技術問題,最重要的是大家對器捐的不認同,而在救命病棟第五部,器捐是一個很吃重的戲份比例。
  
  醫局長過勞身亡,突顯醫護人員辛苦,導致實習醫矢部心灰意冷,不想再做吃力不討好的工作,轉往兒科實習。

  之後新醫局制定新方針,使醫生分成2派引發爭執,最後進藤說出醫局長離世前想打造的急救中心理想,大家才了解醫局長留下了什麼精神給眾人,這令神宮感到不滿,決意放棄急救中心。
  
  最後的高潮毒氣事件,進藤請求神宮教授支援,並且最先判斷出毒氣為光氣,同時展現高超醫療技術,令神宮教授終於認同急救中心同仁的能力,轉而支持急救中心。

  SP油輪事件,內容有些單調,不過討論的主題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救命病棟1-2部系列,不只拋出醫療問題,同時也丟出善惡與正義相關議題,犯罪的人是否該被救,身為醫生有否選擇病患的權利,甚至面對的病患是殺人犯。
  SP篇,香與一個孩子因為被犯人傷害,而幾乎患上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進藤強調醫生能做的有限,剩下的就是病患與家屬要共同努力克服。
  
  至於演員的部份,出現與1部類似的情節,就是帥氣的醫生似乎總會和最美的護士在一起,2部維持1部水準,每個角色帶出的劇情都有發揮的空間,令觀眾喜愛這些與眾不同的醫護人員。

  除了酷勁十足的進藤與傲嬌的香外,還有迷惑的實習醫矢部與可愛的太田川;仍舊愛慕進藤的護士櫻井;溫柔的豆子醫生神林;堅持理念的小田切醫局長;想追求山城的馬場醫師;帥氣的城島醫生;精明幹練的山城護士;每次都偷偷與醫局長享受美食的大貫護理長。

  另外,第二部得到第30回日劇學院最優秀作品賞、男主角賞江口洋介、音樂獎、導演獎、卡司獎,以及TV LIFE年間ドラマ大賞劇本獎福田靖。

  

救命病棟24時3(急診室女醫生)

編劇:福田靖、飯野陽子等人
主題曲:美夢成真何度でも
播出時間&收視率:2005年平均19%

  第三部劇情總算有所突破,不再侷限以進藤醫生為主,而以東京大地震貫穿整部劇情為軸心,開始有了一個主題性內容。

  主要演員有飾演進藤的江口洋介、飾演小島的松嶋菜菜子、香川照之、京野琴美、小栗旬、川岡大次郎、深浦加奈子、仲村亨、MEGUMI、平田滿、大泉洋、福田麻油子、井上真央、廣田亮平、鷲尾真知子、小市慢太郎、尾野真千子、德井優、岡山一、石黑賢等人。

  救命病棟24時第三部以東京大地震為主題,角色重心不再著重進藤,反而偏向小島。
  第3部一開始,進藤以國際人道救援醫師的身份歸國,同時穿插任職於東都中央醫院的小島工作的模樣,以及小島徘徊於未婚夫的求婚並前往西雅圖的抉擇。  
  而進藤歸國的原因,是因為同事染上重病死亡,要將遺物送還其妻,順便參加地震醫療演說,他坐在計程車上,望著車外的景色,是日本繁華平和的景象,後來在演說會場意外與小島重逢,並約定時間來聆聽小島對於婚姻的疑惑。

  地震就在進藤準備前往東都中央醫院的途中發生了。

  進藤於第一時間救助受傷民眾,並前往地方小診所河野醫院診療病患,然而這次地震並非一般小地震,而是災難大地震。
  在面對房屋崩塌、道路封阻,又身處沒有精良設備的狀況下,進藤被迫選擇患者,採取應急醫療法,按受傷程度順序進行選擇性治療病患,甚至被迫放棄必須花費更多醫療資源在命危的傷患身上,引發病患不滿。
  而進藤只是默默忍著淚水拒絕部份過輕或是無法處理的傷患,最終讓病患接受離去。

  反觀東都中央醫院急救中心,在發生地震當晚卻沒有什麼病患看診,部份醫護人員擔憂家中狀況紛紛離去。
  小島也為了未婚夫加賀生死不明,心中猶豫不決是否要留下,卻因進藤在河野醫院處置的傷患轉送到急救中心後,毅然決定留下來。
  災後隔天,大批病患開始湧入,在機器設備損壞的狀況下,醫療長只得放棄部份救不活的病患,而急救中心因為病患愈來愈多,醫護人員不足陷入混亂,小島頓時感到無助,就在小島不知所措之際,迎來一陣曙光。

  劇情舖成的緊張節奏,依舊有著前2部的水準,至於一開頭為何會說第3部有漸漸將主角重心放在松嶋菜菜子所主演的小島楓醫生?
  因為除了劇情場景以小島任職的東都中央醫院為主外,本劇內容著重於現在所有人都是災民,醫護人員也不例外的狀況下,小島的未婚夫加賀因為醫療設備損壞而無法急救身亡,讓小島悲傷不已。 

  小島將加賀的遺體送回故鄉,卻因無法忘懷而打電話回中心,接電話的人是進藤,他開解小島,自己妻子死時,也是花了很久的時間振作。
  小島問:時間能幫我解決問題嗎?
  進藤:能解決問題的不是時間,而是在那段期間裡和別人談話中,領悟到什麼。
  日比谷醫生正好在後面聽到進藤的話,因此對進藤的態度不再針鋒相對。 
  
  本劇最感人的橋段在此結束,但是後半段的危急事件並未結束,醫護人員因為醫療設備修復完畢,運作逐漸回穩而開始鬆懈下來時,進藤也查覺到了,特別提醒眾人要注意,這讓醫局長與護理長感到強烈不滿,醫局長竟然請進藤離開。
  看到此處時,應該也有不少觀眾真的會認為進藤對於醫護人員要求太過於一絲不苟,甚至不斷命令小島做其它事情,但是小島一句怨言也沒有,因為她很了解進藤(這在第4部會說出原因),而進藤時而以嚴厲的措詞表達自己的態度,有時則用行動表示,最後眾人才了解自己的缺失之處。

  此部以地震災難為主,其中也有不少甘草人物的活躍表現,增添劇情的趣味度,如大泉洋飾演的佐倉護士,以及兩位飾演離家出走的流浪漢德井優與岡山一。
  進藤其實在戲中並未與流浪漢對到戲,但是在流浪漢猶豫是否要回故鄉時,聽到進藤與小島的談話內容。
  進藤:生存下來的人有竭盡所能的責任,如果不那樣就對不起死去的人。
  這就是進藤在地震發生後,不論遇到任何危機都抱持著堅定不移的心,同時也回應在河野醫院時,放棄救活老太太,以及忍著淚水拒絕輕傷和重症的病人。

  劇末以醫護人員食物中毒,在人員缺乏的狀態苦撐著並喪失醫療信心,同時還要照顧被燙傷的孩子,最後以燙傷孩子強韌的生命力對映著在重震下重新振作的日本。

  第三部劇情,不同以往2部偏向進藤人格特質,及對醫師這個職業的無私高道德奉獻,反而藉著小島醫生的角度,呈現較為完整性的地震主題。
  同時探討醫師替病人治療是天職,但醫師面對嚴重天災時,他們也是受災戶,希望能以同理心看待醫師。
  劇中也因為進藤不斷用行動、言語引導眾醫護、病患與議員,將進藤醫師推上如同神一般高的位置,但是進藤從未有這樣的想法,他只是堅持一路走來的醫師理念。

  此外,生命價值一直是救命病棟系列想要傳達給觀眾的想法,這次以地震為主題的系列中,更加突顯這個理念,不只溫馨感人,以及對人性抱持正面的看法,在絕望中尋求新的希望。
  前二部關於醫療糾紛與醫院勾心鬥角的劇情並未在本部入劇,取而代之的是藉由仲村飾演寺泉議員的這個角色,呈現政客就算面臨大災難也要搞心機的醜陋面。

  最後談到演員,劇中小島望著進藤的眼神,每每看到她閃閃發亮的神情,總以為安排加賀的死,是為了讓兩人在一起而舖路,小島與進藤之間的互動,並不只是昔日的指導醫與實習醫的角色,但是在第五部似乎並非如此啊。
  劇末,河野弟成為實習醫後,指著貼在牆上孩子畫的畫像,進藤與小島的人像放在一起,小島看著圖畫回憶,當病患大量湧入急救中心,小島徬徨無助尋求幫助卻不知找誰來幫忙時,她看到進藤出現了,眼神充滿了憧憬與說不清的感覺,讓觀眾以為他們會在一起。

  第三部系列,得到第44回日劇學院男主角賞江口洋介;新人賞大泉洋;劇本賞福田靖,以及導演賞。
  

救命病棟24時4(急診室女醫生2)

編劇:二木洋樹、一色伸幸等人
主題曲:美夢成真その先へ
播出時間&收視率:2009年平均19%

  救命病棟推出的第四部系列承襲上部,以主題性質的劇情為軸心,而進藤這個角色,或許是因為江口洋介受傷而使戲份減少,但整部作品重心按第三部來看,其實已經轉移到小島這個角色身上,進藤的存在感已經不如小島。

  主要演員有飾演進藤的江口洋介、飾演小島的松嶋菜菜子、木村多江、北乃紀伊、西原亞希、板尾創路、山野海、中山裕介、市川實和子、石田卓也、趙珉和、矢柴俊博等人。

  第四部是很難評斷的作品,某者看影集不會特別去查幕後製作人員,但這部看完,我真的不得不查一下編劇還是福田靖嗎?為什麼作品水準和風格與前三部差那麼多?
  結果一看,真的不是福田靖,甚至連其它編劇都沒有參與第四部。
  
  這部作品因江口洋介受傷,除了戲份減少,集數也只有短短7集+4篇SP,但是這4篇SP只是回顧前3部內容,實在沒有必要。
  
  此部以日本急救醫療嚴重缺乏資源與人力的主題為重心。

  首集以急救中心的醫生全員辭職呈現迫切的醫療問題。
  一開始孕婦在婚宴上昏倒搭上救護車後,竟然被多家醫院拒絕接收,丈夫心急之下責問急救人員,因而差點造成車禍,所幸巧遇上一位醫師,將其送到將要上任的橫演海南醫大急救中心,這位醫師就是結束國際人道支援的進藤一生。
  可是進藤萬萬沒想到,剛上任的海南醫大急救中心,竟然一個醫生都沒有,因為所有醫生因為原醫局長病倒後昏迷不醒,全員憤然辭職以示日本現行醫療體制問題。

  對於第三部有如醫神的進藤,面對這種問題當然也無法處理,最後上頭派了耳鼻科、眼科醫生支援,而前來實習的醫生則是準備繼承家中的美容醫院,只打算安安穩穩渡過實習的這數個月。
  
  面對新人與非專業急救醫師的態度,進藤依然用一貫嚴肅的態度指示眾人,卻引得眼科醫生丹原大怒離去。
  首集雖然用肅然緊繃的節奏,呈現出進藤在新赴任的醫院遇到重重阻力,卻很難讓人感受到前三部劇情上的緊張感,真的很可惜。
  就在此時,二部的山城護士亦在此醫院放射科任職,她認出進藤,並且告知小島醫生目前的困境(至於山城與小島曾經共事的故事,於SP篇播出)。
  
  原來小島因醫療糾紛,被人告上法庭,目前在幫各中小學做健檢,進藤邀請小島來海南醫大,卻被小島婉拒,因為她沒有信心能再勝任急救醫生這個職務。

  就在此時,知名旅外醫師澤井以醫局長身份進入海南醫大,並要求政府醫療改革保護醫療人員,擴大醫療預算,才能拯救醫護人員。
  澤井醫局長控管醫護人員能急救的病患人數,不滿病症級數的傷患也不接受,不讓那些症狀較輕的傷患濫用逐漸變少的醫療資源。

  澤井的理念與進藤產生衝突,並嚴厲指責就是有像進藤這種就算身心疲勞時,也要救人的醫生,所以才會讓想成為急救醫生的人愈來愈少,這種過時的無私奉獻理念非常不可取,醫師的使命感愈高,訴訟風險愈高,所以小島才會被起訴。

  這是一句很強烈的指控,甚至摧毀進藤在前三部所營造出來的無私奉獻的醫師形象,不過也將醫師這個職業拉回現實生活真正的狀況。

  急救中心的危機不只醫生不足、待遇不好,患者本身對醫生也沒有感謝與信賴,動不動就要告人,這就是日本急救醫療現狀。
  首集最後,就在進藤與那些鬧翻無法配合的非專業醫師下,小島與山城趕來幫忙,小島並決定加入海南醫大。

  第四部改變最大的是進藤這個角色,他變得會說些鼓勵人心的話,也有許多激勵實習醫的肢體動作(捶肩、拍肩),反而不像以前會說出引導人心的話。
  
  不過,這系列仍能維持高收視率,除了救命病棟系列死忠的觀眾外,還有澤井這個衝突性十足的角色,讓觀眾覺得雖然他說的都是正確的,但是仍舊令人反感啊的感覺。
  中山裕介飾演澤井醫局長這個角色,給人一種他才是這部主角的錯覺,他看似強硬不通情理,但為了改善急救醫療環境,在他短暫的醫局長任內,他拒絕接受超過醫護人員能處理的病患人數,以及傷勢過輕的傷患。
  他認為醫生也是普通人,有喜怒哀樂與私生活,被認同會開心,累了會犯錯;像進藤這樣將自身全力投入於醫療的醫師,是現代急救醫療的弊端,進藤只是運氣好沒有犯錯罷了。
  至於其它角色的表現,並不如中山裕介般搶眼,雖然有劇情故事,但不如前三部那樣令人感觸甚深。

  例如曾經離開急救中心,後來又回來的花輪醫師,雖然認為急救就是建立在犧牲醫師的基礎上進行,但他還是掛念急救中心的情況,不過可愛的鴨居護士否定他的看法,認為進藤和小島並不認為自己犧牲了什麼。

  第四部所營造的氛圍與風格,大大脫離前三部系列,讓長期支持救命病棟的人有些失望。
  其次,有關進藤在第四部的存在感很薄弱之外,還有幾個兩極化評價的表現。

  第一個是他在非洲因為身處炮擊的震盪,不小心將用過的針頭刺到自己,差點感染愛滋病,他承認人不可能萬能,疲勞也好,環境也好,都不能當作藉口,這是我的失誤,我也是普通人。
  這個橋段,將前三部營造成神一般的進藤拉回人間,增加不少戲劇張力,但也多少讓觀眾對於如神一般的進藤神形象破滅,不過這部份是可以接受。

  第二個,進藤竟是一個挑食者,因為不愛吃青椒被同仁取笑,進藤與同仁這樣的互動,以前是完全看不到,這也讓神之進藤拉回人間。
  
  在這一部的小島終於對進藤做了一個評價:不和顏悅色,對自己嚴厲,對他人溫柔。

  最後,澤井醫局長為了醫療改革與政客聯手,當了獨立法人理事,將醫局長位置交給小島,並要求她限制病患人數,進藤卻認為對急救病患見死不救是犯罪,澤井回應就是有這樣的想法,才會想叫進藤辭職,並非所有人都有你這般技術,你在前方領頭,後方跟隨的人氣喘噓噓,甚至倒下。
  這是前三部沒有告訴大家的血淋淋事實,而小島也迷惑了,一度誤會進藤是因為妻子死了,為了排解寂寞而利用患者。
  一直到最後,澤井與進藤的理念衝突仍沒有結果,只是換個方式互相取得諒解與認同。
  
  所以某者才會說,澤井這個衝突性的角色已經凌駕進藤之上,也算救了這一部。

  雖然,某者老說第四部摧毀了進藤神,但本部多了些惡趣味,除了水嫰嫰的小護士鴨居外,我很喜歡護理長在戲中的表現,有些大辣辣個性的粗嗓門,在片中屬於一個很有梗的角色,演技也很棒。
  鴨居在戲中是一個老愛用汪汪大眼注視著每個人,當然也包括進藤,但更多的是落淚的容顏與笑容,相反的,堀田護理長就是負責搞笑的角色,常擔任氣氛轉換的冷面笑匠,往往在下一秒弄得所有人不知該怎如何應對。

  例如,劇中有位單身老師離世,護理長看了很感慨,希望老死在醫院,請進藤與小島醫治,這時圍在旁邊吃東西的眼科醫生丹原、耳鼻科醫師野口、實習醫工藤紛紛用誠懇的眼神詢問:我不行嗎?護理長用一臉無言的表情看著他們。
  還有一段,是被人惡作劇通報急救電話,最後查出幾個網路留言,護理長卻無意間一臉正經唸出色情留言,弄得現場醫師不知該不該大笑。

  至於4篇SP,是描述小島與山城在清和急救中心的回顧,藉由與辻醫生、櫻井護士、馬場醫生和曾經自殺的小久保病患,回顧前3部作品。

第四部,只有松島菜菜子獲得日劇學院女主角賞。

救命病棟24時5(急診室女醫生2013)

編劇:飯野陽子、冰川佳代等人
主題曲:美夢成真さぁ鐘を鳴らせ
播出時間&收視率:2013年平均14%

  期待4年,救命病棟第5部終於出了,這次特地查閱編劇是誰,嗯,果然還是沒有福田靖,不過有找回協力編劇1&2部的飯野陽子,風格多少有找回來一些,但是不得不說,仍是一部叫人失望的作品。

  主要演員有飾演小島的松嶋菜菜子、飾演夏目的時任三郎、佐佐木藏之介、風間俊介、蘆明星、柏原牧史、兒嶋一哉、手塚通、段田安則、渡部秀、波琉、岡本玲、山田真步、安寿ミラ等人。

  第五部以器官捐贈為主題,其實在第2部播過櫻井護士談論器捐的相關情節,但是第五部,完全在器捐的話題打轉。
  
  小島任職於湊大急救中心,其最上院長命令小島醫局長要讓湊大成為器捐醫院。
  或許是找回原來的編劇,這部並不像第四部那樣具有強烈的對立性,反而找回前三部醫師與患者之間內心情感的情節,雖然也有一些醫療糾紛的故事,不過最後都沒事。
  是的,都沒事,很平淡無奇的結束,真他x的非常平淡無奇的結束,這也是我看完這部後的感想。
  
  首集,最上院長聘請國內最具權威的器捐專家-夏目醫師加入急救中心團隊,看到這個部份,長期支持救命病棟系列的各位,都會猜想時任取代江口所演的夏目醫師,是否也可能取代進藤成為另一位天才醫師?

  正當醫局所有人看著介紹夏目報導的雜誌時,急救電話響起,因為公安意外事故,將湧入大量傷者。
  這時候,小島醫局長展現絕佳指揮能力,一一交待醫護人員準備醫療用品與門診分配。
  看到這裡,某者心想,小島終於成為精明幹練的醫生。
  但是當病患湧入後,醫生們根本沒有正確執行小島醫局長事前指派好的工作,場面混亂不堪,這時候又臨時進來一位後腰被刺傷的病患,看起來根本就像路邊的大叔,卻很冷靜的告知門診外有一名嚴重的病患要優先檢查,小島臉上露出疑慮,這個人才說出他是下週將要到任的夏目(還會一邊喊痛,如果是進藤的話就不會這樣,說不定還能自己動手術!)。
  看到這裡,某者忍不住笑了,雖然有些無厘頭的登場,沒有像進藤那樣酷勁十足的出場,但是他隨即協助實習醫分診,總算讓混亂的局面控制住了。

  小島在這部戲中,雖然看似精明能幹,但是實際上與前4部比較起來,她退步了,她成為一個技術很好卻有些獨來獨往的醫師,甚至連動手術該有的協助也都不叫其它醫生幫忙,這部份的橋段令人感到有些違和感。
  雖然小島與朋友聊天中有解釋,自己似乎不適合當醫局長,但是劇中的表現,給人一種高傲的態度,就算是進藤在動手術時,仍舊會請其它醫護人員協助,這個部份的情節,卻是她寧可自己做也不叫其它醫生動手,造成其它醫生在旁邊看。
  這段劇情雖然是為了舖路給實習醫奈良,以及要令原先不服小島的醫生們,讓小島慢慢將醫局各醫護人員凝聚團結的戲碼,但是用這種方式來表現,反而給人一種自視甚高的感覺,這並不是前面4部小島給人的印象,這是非常可惜的一點,正如同第4部毀了進藤一路走來外剛內柔的形象一樣。
  
  這次的主題雖然環繞在器捐問題,也重新拾回醫病之間互動的情感交流,走向溫馨情感為主的路線,但以劇情張力與編排走向來看,其實相當單調無聊,想賺人熱淚卻成為老套灑狗血一樣的無趣,梗真的糟的可以,似乎是要挽回第四部那樣強烈的衝突性,卻反而令劇情上的趣味性與故事性大減。

  劇情影響角色們的表演,讓角色沒有辦法發揮獨特性,每一個故事的環結處,最後演變成雷聲大雨點小的結束,反而把重心放在描述小島因為侄子死亡後,是否器捐的掙扎。
  其次,院長與護理長的定位混亂,初時設定成有陰謀且不擇手段的心機家,但是在中後段態度180翻轉,又為了要給觀眾一個理由,硬是把戲中唯一與進藤有關的話題拉了進來,原來院長是進藤的指導老師。

  雖然角色特色不明顯,但是實習醫廣瀨與猿田給人不錯的印象,尤其猿田談到十二年前是器捐受贈者,而當初捐贈者似乎是第2部腦死的小田切醫局長,此外,還有提到同樣是第2部豆子醫生的部落格。
  另外,還有一段是猿田分香蕉給眾醫生,偏偏缺少安藤的份,於是大家將香蕉拔一半分給安藤醫生,這部份的互動令人感到溫馨與趣味。
    
  某者認為第五部比前一部更糟,或許是為了配合主題,又想讓演家政婦一劇,人氣大漲的松島獨挑大樑,令劇中飾演她侄子的小島夕離世,然後展開器捐與生命價值的探討,但是小島表現出比失去未婚夫還難過的神情,甚至要辭去醫局長之位,像是刻意將小島塑造成悲慘人物(比進藤喪妻還慘)。
  這部份實在令人難以感到共鳴,主要在於小島與侄子之間的親屬身份關係,以及兩人的互動,沒有在劇中呈現出感情共鳴的合理性。
  就拿進藤與妻子的關係,第一部帶給觀眾的是進藤對妻子深情款款的形象,以及對植物人妻子無微不至的照顧與感動,甚至為了親眼見到妻子清醒,不惜拖著病也要撐下去,這樣的形象塑造打動多少女人的心。
  第三部東京地震篇,小島失去未婚夫加賀,加賀就算身患致命重傷,也堅持要從另一間醫院走到東都中央醫院找尋小島。
  
  反觀小島與侄子夕的關係,不能說他們之間只是姑侄的身份,就不能營造出感傷的氣氛,而是劇中互動沒有令人動容的特別之處,再者,為了加深他們的關係,小島甚至說她從夕身上學到很多事情,關係更像朋友,為了合理化小島悲痛難耐的情緒,而做了太過牽強的解釋。

  戲組刻意強化這部份的劇情,反而造成其它病患角色帶動醫護人員態度的轉變與團結的情節弱化,雖然這部的醫護人員相當具人性化,都有自己的問題與情緒,但是卻因為在角色劇情的處理,往往一開始重重提起,最後卻輕輕放下,反倒造成各角色存在感薄弱。
  
  而時任三郎飾演夏目衛醫師這個角色有些特別,直到最後才明朗化,只是伏筆看似埋得很深,堀出來後卻一點也無震撼性,劇中看似應該要取代進藤的位置,卻顯得毫無獨到之處,算是一個有些失敗的角色。
  夏目另一個伏筆,就是小島想成為醫師的起點,當年還是小女孩時,被實習醫夏目所救,因而立志當醫師。
  另外在劇未,為了回應片頭,小島的哥哥擔憂她的婚事,而安排救援隊隊長因為欣賞小島而展開追求,但是卻被小島婉拒,她雖然沒有喜歡的人,但是最近心裡一直想著那個人的一些事。
  看到這裡,某者心中冷哼,想起進藤了嗎?又要消費進藤嗎?
  頓時畫面一轉,轉到夏目醫生,某者後背感到一陣惡寒,在世界的中心呼喊靠北......不會吧!
  
  並非討厭時任三郎,或是他詮釋夏目衛這個成熟穩重又溫柔的角色,只是難免會拿他和進藤這個形象比較,雖然夏目是一位會和人談心與正面討論的好醫生,但是與小島演對手戲時,缺乏互動性,這部份可能是演員間的默契問題吧?

  第五部應該是救命病棟系列中,某者評價最低的一部,第四部雖然評價不高,甚至還將進藤原有的形象重創,但是在劇情上,澤井醫局長這個充滿衝突性角色,與進藤對立的理念,撐起整部戲,第四部唯一叫人垢病的,大概要算是粗糙的搭景與動員臨演的環境太過於簡陋,完全沒有前三部的水平,真的不禁叫人猜想這次成本被刪得很慘吧。

  所幸第五部醫院佈置與動員環境,總算回復以前的水準,大概也只有這個值得稱讚了吧?

  第五部雖然在各分集劇情營造急遽的節奏感,但是最後結尾卻處理得很糟糕,沒有以往的緊張與迫切氛圍,致使劇情一路平淡到底,沒有過多的起伏。

  如果沒有喚回福田靖編第六部腳本的話,我想救命病棟的高峰期也就僅止於在第三部。
   
  縱觀救命病棟系列,進藤這個角色真的很難再有突破性的演出,如果在第五部出現,小島可能依舊無法擺脫進藤情節,仍然要事事依靠進藤。

  最後,第五部是否真如某者所言如此差?其實多少能從收視率反應出來,平均收視率14%,雖然還算中等,但是比起前4部都維持在19%與20%的水平,救命病棟24時的忠實觀眾會自行判斷。
  而且,第五部還是救命病棟系列唯一沒有得到任何獎項的作品......  
  至於原因為何?缺少進藤魅力?劇情張力不足?或是以上皆是?
  
  說實在的,1到4部是多年前看的,但是劇中的情節與角色,某者大多都記得而且有印象,但是第五部2013年推出,某者去年才看的,近日寫這篇心得時,對於第五部劇情與角色形象竟然一片模糊,所以只好再翻出來看,唯一有印象的,就是小島失去侄子這個情節而已,真的好無言啊。


  最後的最後,奉上全系列美女醫護人員,個人覺得第四季鴨居最可愛了!



多面貌的感性美女松雪泰子



性感的木村多江

  MEGUMI


超可愛的北乃きい



西原亞希






















 













但是岡本玲最後獲得我的心!



若會再推出新系列,按目前4年一部的進度來看,各位觀眾,2017年第6部見囉!


圖/網路,文/某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