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用 CC 授權條款
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Tantibus VenatorBlogger部落格率先更新


江湖人  某者痞客邦部落格率先更新

2016/7/20

一銀ATM盜領案:令人無所遁形的電眼。

ATM盜領案台灣7天神速偵破 歐美受害國家紛紛求助

  日前發生ATM盜領事件,犯罪集團有計劃性鎖定一銀,藉由植入病毒程式後,遠端操控ATM,盜領8千多萬台幣。

  案發當時,曾有民眾第一時間通報一銀,但相關人員並不相信,甚至案發後,也不願配合警方調閱監視器,相信很多人都認為遲了,破不了案。

  但是沒多久跌破大家的眼鏡,竟然短短數日成功逮獲三嫌。

  台灣警方真的很辛苦,同時也負起8千萬的破案壓力,但是隨著媒體渲染與警方調查後,原來這次的ATM盜領事件,竟是一起國際級犯罪案,在世界各國都有相似的盜領事件發生,累計金額估計達到300億元台幣,然而卻沒有任何一國偵破,橫行30多國家的盜領集團,最後卻在台灣被逮捕。

  在整起事件,傳出許多不正確的資訊。
  例如:有銀行內鬼,高階主管點閱色情郵件,還有銀行虛報8千萬元,還有什麼慘吃白鯧魚,遇到豬隊友等。
  這些傳聞不管是操作風向或是製造業為了點閱率而亂猜測,都是沒有根據的事實,而目前一銀與調查局正式對外公開說辭是倫敦分行的個人電腦傳達吐鈔指令。

  三嫌被逮後,看起來相當鎮定,並非像是有詢問台灣是否會被判死刑的態度,且安德魯對於整起犯案手法相當熟稔,對台灣這樣的環境似乎也不怎麼陌生。
  安德魯被逮捕後,一開始還以腳痛要就醫,並且拒絕夜間審訊,還要有律師陪同,甚至用非英語的外文來裝作什麼都不知道,爾後又稱是黑手黨要求他做這些事,否則妻女會有危險。
  處處看來,他是一個相當狡詐的慣犯,並非像他的後續告白中,指出是受人指示來台辨事,到台灣後才知道是盜領ATM,文中表述像是第一次犯案。

  整起ATM盜領事件,除了警方用心辦案與熱心民眾提供線索外,能夠破案的關鍵在於密集性的監視器。
  不論是ATM、飯店、停車場,凡是與安德魯做接觸的另外二嫌與另一不知名女子,全都被監視器拍到。

  以現代科學辦案方法,其實在CSI都能看到,CSI雖然是部影集,但其中辦案程序與儀器並非胡亂編造。
  這個部份,在パズル謎惑者完結時,我曾與玲討論過,現今科學進步,破案率應該相當高,差別只在於時間,是否能在時間內搜尋重要線索來追捕犯罪者,而監視器成為一個相當重要的破案關鍵。
  或許會有人問,監視器又不是什麼高科技追蹤儀器,世界各國也都有,為何30多個國家破不了案,卻讓一個小小的台灣破了?
  簡單來說,大多數歐美國家是個開放的民主國家,相對的,他們注重隱私權,所以以監視器來說,他們在一些特定場所不會安裝監視器,再者,正如某些人說的台灣很小,監視器密集度高,只要時間許可,抓到犯人並非不可能。

  最後,為何會寫這篇與政治或平日生活無關的文章?
  其實我是想讓大家溫習一下パズル謎惑者
  パズル謎惑者百變人篇無限期停載,請相信我,我絕不是富堅,我只是得了富堅病而已!


2016/7/20 きまぐ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