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用 CC 授權條款
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Tantibus VenatorBlogger部落格率先更新


江湖人  某者痞客邦部落格率先更新

2018/3/13

2018東京國際動畫影展:台灣動畫-幸福路上首獲最佳動畫長片獎!

  於2018/3/12舉辦的東京國際動畫影展,台灣動畫電影-幸福路上,獲得最佳動畫長片獎。

  最佳動畫獎,在日本亦為動畫界指標性大獎之一,能在日本獲得此獎,絕對是對台灣動畫實力的一個肯定。

  但是台灣現存環境與認知相當現實,除了搞政爭與沾光以外。
  政府對於運動與藝術的作為都非常無力。
  看看這次體改簡直就是荒唐鬧劇,民間拿著政府大量的補助款來對抗政府。
  這可真是滑天下之大稽。
  
  幸福路上雖獲得政府補助,這並不代表政府對於這塊領域表達出有心經營的態度,這都能從最基本的教育方針看得出來。

  所謂的補助,是制度上的規定,合乎條件要求通過審核就會給予的補助,但是如果說要改變台灣對於特定領域的改革與提升,這並不是談及幫助有不有限的問題,而是杯水車薪。
  然而幸福路上於台灣1月上映至今,票房僅1200多萬,加上補助款,導演宋欣穎也坦承仍舊虧錢。

  其實,很多老話講到不想講,卻仍得要一而再,再而三,不厭其煩的強調。
  亞洲至寶鄭問大師走了,現在才來重視離世的大師,在故宮辦展。
  為何不在他離開台灣這個家鄉遠赴日本與中國時,將他請回台灣,一起用心經營與發展藝術相關的設計,為台灣創造新生命力。
  反倒是中國,在鄭問到那邊後,不論在動畫或遊戲美術設計上,為後繼者帶來衝擊與龐大的影響力。

  其中有一點是某者相當不願點出。
  這些年,中國自製的手遊雖然很多都涉及抄襲,但是抄襲以外的原創作品,亦有非常多優質產品。
  而台灣?只能發展吃角子老虎機,因為台灣人賭性堅強,而其它少數類型的手遊存活率相當低。

  中國這些年,在很多領域一直在多向並進,發展迅速,手機遊戲界更是可怕。
  而在這方面,中國美術設計程度相當高,幾乎可以說是從仿日畫風格後,成就自己的美術實力。
  很多手遊,如果不標榜中國國產手遊,光是看畫風,都會以為是日本遊戲,這其中的關鍵不完全是畫風因素。
  因為連配音都找日本知名聲優來配音,若沒有特別說明,根本分不出這是不是日本遊戲!
  然而中國非常仇日,並且搧動台灣一同仇日,凡是與日本有任何相關言論者與其行為,都被視為媚日,而這些人現在在中國都被稱作精日份子。
  相當諷刺的是,這樣的中國卻為了蓬勃發展又能賺大錢的動畫界與手遊解套,共青團中央為此定調;喜愛日本文化、日動漫、日飲食,這些行為都不算精日。
  
  這算不算兩套標準呢?

  其實就商業行為,某者並不認為,任何國家都可以到任一國家賺錢,進行商業行為。
  但是以這種置入日本文化手法來看,在台灣會被搧動成媚日、親日份子與皇民化,在中國他們卻自行解套為非精日份子,這豈不可笑?

  某者文末寫出這段,還真的是冒著風險呢!因為某者不希望現在玩的手遊因此倒閉!

  最後,恭喜幸福路上獲獎,也謝謝宋欣穎的堅持,讓國際看到台灣。
  
2018/3/13某者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